價值觀的確認:個人價值觀的澄清與比較

A0內容: 摘要

隨著資通訊科技與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,使得在家工作的彈性工作方式成為可能。「在家工作」指的是透過網路與電話在家或其他場所工作,是一種利用網路資訊科技的遠端工作模式,讓工作也能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完成的一種新興工作模式。「在家工作」源自於弱勢團體向政府和社會訴求工作權的保障,透過網路資訊科技的應用,讓家裡就是辦公室,在這樣的小型辦公室工作的模式簡稱為SOHO。SOHO是英文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頭一個字母的拼寫,就是個人單獨辦公、在家辦公的意思,SOHO是對於自由工作者的另一種稱謂,同時亦代表一種自由、彈性而新型的工作方式。

廣告

A1內容

目錄

教學影片

播放影音
廣告

A2內容: 在家工作的SOHO族

隨著資通訊科技與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,使得在家工作的彈性工作方式成為可能。「在家工作」指的是透過網路與電話在家或其他場所工作,是一種利用網路資訊科技的遠端工作模式,讓工作也能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完成的一種新興工作模式。「在家工作」源自於弱勢團體向政府和社會訴求工作權的保障,透過網路資訊科技的應用,讓家裡就是辦公室,在這樣的小型辦公室工作的模式簡稱為SOHO。SOHO是英文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頭一個字母的拼寫,就是個人單獨辦公、在家辦公的意思,SOHO是對於自由工作者的另一種稱謂,同時亦代表一種自由、彈性而新型的工作方式。

SOHO跟傳統上班族最大的不同,是可不限工作地點與工作時間,收入組合可依自己的條件來決定。SOHO族的工作與生活界限不再明顯的分割,辦公室與居家的空間合二為一。基本來說,SOHO族或自由工作者必須是一個做事計劃性很強的人,懂得維持工作與生活方面的動態平衡,不會因為在家工作而導致生活秩序大亂。一般來說,SOHO族所追求的彈性工作樣態,就如同美國前可口可樂公司總裁Brian Dyson所描述的:

生活就像是一場競賽、在這場競賽中你必須同時丟接著五個球。
這五個球分別是你的工作、家庭、健康、朋友和靈魂,你不可以讓任何一個球掉落。
但是你很快會發現工作這個球是橡皮球,如果它掉落地上,可以再彈回來。

 如同Brian Dyson提醒的,自由工作者必須要做好心理準備,準備好隨時面對工作這個球可能會掉落地上的挑戰;在做好心理準備的同時,自由工作者還必須要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,好讓工作這個球在萬一掉落地上後,還可以再彈回來,這才是自由工作者應該要有的信念。為了符合自由工作者的實際經驗,我們將Brian Dyson的話稍微修改如下:我們每個人都有靈魂、同時玩著工作、健康、家庭、時間和金錢這五個玻璃球,不能掉、一掉就破碎了,如果你有能力玩好這些個球,才能真正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自由工作者。

舉例來說,如果你選擇的自由工作類型是「網頁設計」,那麼你就應該要有至少一個自己的展示網站,並持續精進自己的設計能力並不斷更新網頁內容,以求吸引顧客並贏得接案機會,這便是你每天在家工作的主要內容。為了維持生活和工作的動態平衡,你除了必須要把握好自己的時間管理(因為你的時間可能不夠用),還需要好好管理自己的錢袋(因為每個月沒有一筆固定的薪水),而這些都是你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。

廣告

A3內容: 遠端協同工作模式

疫情加速了全球企業「在家上班」計畫的推動,國際人力資源相關研究報告指出,未來在家上班的遠端工作型態,將成為影響企業長期發展的重要趨勢。全球產業在面臨可能到來的全新職場工作模式,開始以正向積極態度面對「在家上班」工作型態的轉換,而且採取更直接的行動進行佈署和準備。這種在家上班的遠端工作型態,對公司而言仍屬於「全職工作」的範疇,其前提是參與遠端工作的員工必須能夠持續為公司創造價值。基本來說,企業提供「在家上班」之全職工作,和那種不用進辦公室的自由工作者的接案工作是不一樣的;所謂的自由工作者,通常是指那些不需要在固定時間出現在固定工作地點,可以彈性選擇在家接案工作的自僱者。

不論是「在家上班」之遠端全職工作者,或是彈性接案在家工作的自由工作者,通常為了要能夠有效率的完成所交付的工作,除了需要裝備「個人數位行動設備」之外,還需要建置能夠支援遠端工作之「數位基礎設施」。一般來說,所謂的個人數位行動設備,指的就是個人的智慧手機或筆電;而所謂能夠支援遠端工作之數位基礎設施,指的則是有寬頻網路和團隊協作工具的遠端工作環境。由於這些不需要在固定時間出現在固定地點,只要任何有寬頻網路連線地方都能工作的遠端工作型態,因為不必受到時間地點的限制,所以可以更彈性地安排生活,因此成為許多年輕人所嚮往的工作型態。

由於遠端工作脫離不了數位科技工具的協助,而且許多遠端工作者並不一定會只會在一個固定的地點工作,因此又有人稱這些遠端工作者為「數位遊牧族」。而這個「數位遊牧族」的說法,來自於Tsugio Makimoto和David Manners 1997年的著作:《數位遊牧(Digital Nomad)」》,他們在書中預言了未來科技可能讓人們把工作和旅行結合為一,進而創造全新的工作機會和生活方式。一般來說,數位遊牧族會隨身帶著智慧手機和筆電,並將辦公室搬到了任何有無線網路的地方,他們只要有無線網路的地方都可以當辦公室。隨著5G行動上網的來臨,伴隨著遠端視訊會議和遠端團隊協作工具的成熟,有越來越多的工作可以透過網路和這些科技工具來完成,這讓數位遊牧者的工作方式和生活型態得以真正的被實踐,使得「在家工作」和「異地合作」成為常態的職場工作模式。

結 語

作為知識經濟時代的數位化自由工作者(或遠端工作者),所裝備的數位設備就是他們在網路世界作戰用的軍備,如果他們的軍備條件無法與對手匹敵,那麼將難以在網路世界的激烈競爭中存活下來。因此,一套最佳化的個人數位行動設備,再加上一套可提供後勤支援的「秘密基地」,才是數位遊牧族可立於不敗的重要關鍵。對於一般自由工作者而言,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裝置,雖然是他們所必須要具有的基本配備。但是光憑這些數位行動裝備仍不夠,自由工作者還需要有一套可持續提供後勤支援的「秘密基地」,才足以支持他們在網路世界的競爭中贏得每一場勝利。

為了幫助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(或遠端工作者)朋友,可以快速的進入在家上班的遠端工作型態,我們將在「自由工作者的秘密基地」學習頻道,和各位朋友分享我們如何建構數位化「秘密基地」的秘訣。我們所建構的「秘密基地」,是一套能讓自由工作者的數位行動裝置,在網路世界的競爭環境中發揮最大工作效益的後勤支援系統,除了協助你成為真正的數位遊牧族群之外,更可協助你在的激烈的網路競爭中,不至於被淘汰且能持續累積勝利的成果。我們首先將帶你學會將祕密基地連上寬頻網路世界,除了讓你的數位化行動裝置可以安全可靠的連線之外,而且可以快速穩定的傳送和分享各種數位檔案。此外,我們也會介紹一些可以提升個人數位生產力,和提升團隊合作效能的遠端協作工具,並分享我們的實務應用經驗。協助你成為一個真正的數位遊牧者,讓「在家工作」和「異地合作」成為你的常態工作模式。關於如何知識經濟時代的數位化自由工作者,請延伸閱讀〈自由工作者的秘密基地〉之內容。

返回頂端